专题专栏
保密工作
学好身边人 做好当下事
微博.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宾检动态
【利剑护蕾】宾川县召开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时间:2024-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3上午宾川县召开2024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总结近期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

县委副书记赵丽琦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如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双妍,县人民法院院长陈永红,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海斌出席会议。各乡镇、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

会上,赵丽琦传达了大理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分析了宾川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面临形势、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要求各成员单位要以最硬作风、最高标准、最严纪律来推动这一重要底线工作瞄准“双下降一底线一扭转”总目标,持续推动全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一是思想不能松懈。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宾川县未成年人犯罪万人比由2022年的全省第4下降至2023年的全省第55,如期实现“两下降一底线”目标。但要充分认识到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长期性、重要性、艰巨性,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查缺补漏,加强协调联动,扛起工作责任,全力抓好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重点场所管控。认真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围绕《校园周边禁止设立实体清单》《校园周边禁止销售商品清单》,加强对重点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提供文身服务等行为的执法检查,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净化成长环境。

三是加强校内管理。“一大(城乡结合部)一小(边远山区)”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涉校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行为规范教育,防止校园欺凌。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指导,统筹配备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积极组织就业、创业、技能等各类引导性职业培训。

四是加强专门学校学生推荐入学及后续跟踪管理。对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双线包保责任人(政府系统、教体系统),采取适当方式开展训导、教育、引导工作。预未办、教体部门及属地乡镇要及时了解其在校表现、离校后表现以及家庭意愿,对需要延长在校时间的要提前做好对接协调工作。

五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以案释法、以案为鉴。强化家校联动,形成“小手拉大手”、带动父母、影响家庭、辐射社会的法治教育综合模式。讲好“学期第一堂法治课”和“最末一堂法治课”,落实“1530”安全教育要求。

会议审定了《宾川县预防和整治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突出问题任务分工方案》,罗海斌通报了2023年未成年人犯罪万人比及相关工作情况。县教体局汇报了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县公安局、平川镇、金牛镇等成员单位汇报工作情况。


 
版权所有:云南省宾川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